冬至,依古曆是新的一年開始。

 

記憶中,以前每逢冬至母親都起大早煮湯圓,且一定都得有紅白兩色。如果我們姊弟剛好在旁,就是母親的小助手,將湯圓端上供桌,然後看著媽媽致誠的供佛祭祖,我們有樣學樣卻是有口無心的跟著拜。

 

小時候曾搓過湯圓,現在除了紅白圓仔,口味可多了; 很方便卻也失去了很多經驗的傳承,更少了份與家人共同記憶的串聯。我也是方便族,相較之下孩子們生活上的分享貧乏許多。

 

冰箱裡剛好有宸姊的拿手粄圓,加上陳嬤嬤的紅麴,還有我愛的酒釀,再配上些紅棗和桂圓,今早我也有了一小鍋的冬至圓。順手拍了照祝賀親友們,同學看到照片以為我特意逗她笑,怎有人這麼煮湯圓?! 難怪我家孩子不時都擔心她們下一餐的飯菜是如何長相?

 

實在是沒做菜天份,我想往生後讓孩子無法忘懷的應是我有科學家精神做料理的勇氣吧 !還是不能免的,就用我這愛心十足的湯圓照祝福大家--冬至平安吉祥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