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是台灣民俗讓已出嫁婦女回娘家「作客」的日子,先生要同行

大姊嫁到後山-台東定居後,家人在大年初二都等著姊姊一家回門,是新年家人團聚時特有的期待。有這樣的說法;女兒婚後如果年初一回娘家會窮外家,母親對此有個芥蒂,提醒我們姊妹婚後別犯忌諱

我的莫逆之交,大年初二只能配合婆婆在家招待大姑和小姑,即使大小姑幫忙溝通也無法改變婆婆的堅持,就這麼不曾大年初二回娘家過,她說得傷心我聽得痛心,所幸經過多年的隱忍終於有改變

相較之下我幸福多了,隨著時間和環境變遷,過年回娘家的傳統既定日子也不是那麼絕對,甚至到我婚後,父親疼女兒,過年只要有空就歡迎我們回去。爸媽清楚女兒回家不是要作客而是再回味做女兒的感覺,大年初一不回娘家的封印不知不覺中自然解除了。

母親在大年初二有個慣例,早餐一定吃乾飯而且必有道炒薑絲木耳下飯,婚後我依樣畫葫蘆學著炒,簡單的薑絲爆香後加切絲木耳拌炒調味,可總覺得不對味,後來明白少的是那股媽媽的味道,這味道來自每位母親獨特的用心。

父母往生後,我和姐姐依然不定時和弟弟們碰面回娘家過年還是回北部和姊弟團聚,這七、八年少了爸媽坐鎮,我們姊弟聊著、緬懷著、也學做老爸的拿手菜應景。孩子似懂非懂我們姊弟的情份,因為她們還沒走到我們的人生長度,嚐不出平淡中的醇厚

喜怒哀樂見證過去一年的十二度圓缺變化,新的年在除夕隱微的砲竹聲中進場,不久就是大年初二-回娘家的日子仍教我期待

 

arrow
arrow

    yoy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